如何培養「無律期」小朋友收拾習慣?

什麼是「無律期」?
「無律期」之說源自著名認知心理學家Jean Piaget於1962年發表的兒童道德發展論。他指出「無律期」的小孩(0至4歲)不具備思辨能力,自我中心強,對任何規範均沒有概念。所以,如果要建立良好的習慣和正確的價值觀,家長就必須在此階段給孩子多一點約束與引導。

「無律期」小朋友還需要執拾玩具嗎?
雖然呢個階段嘅小朋友無法培養真正嘅道德感,佢哋願意自行收拾,並唔係覺得係自己嘅責任,而係因為收拾為他們帶來的後果,例如是希望得到爸爸媽媽的讚賞。家長仍然有需要培養小孩收拾嘅習慣,以慢慢引導他們了解這是自己的責任。

五招教你如何引導「無律期」小孩執拾玩具

1. 提升動機
父母可以透過一些有趣的遊戲,以吸引孩子執拾自己的玩具。例如家長可以找一個大箱,話比小朋友聽呢個係玩具嘅「屋企」,等小朋友玩一段時間之後,家長可同小朋友解釋:「玩具攰啦,要休息」,並邀請孩子把玩具放入家裡。

2. 給予鼓勵
當孩子收拾好自己的玩具時,父母不妨鼓勵他們,例如講多啲稱讚說話,或者給予小獎勵,以強化孩子收拾的行為。

3. 物歸原位
嘗試叫孩子幫手搵一樣嘢,然後再要求小朋友將物品放回原位。此練習有助小朋友感知物品應該擺放嘅位置,日後佢哋用完後便懂得將物品放回原來的位置。

4. 以身作則
孩子會模仿父母的行為,假若父母在孩子面前執拾好自己嘅個人物品,孩子自然會模仿,並漸漸地學會收拾自己嘅玩具。

5. 提前協定
孩子在玩玩具之前,父母可提前與他們協定,說明玩完之後要收拾好,否則會沒收玩具。假如孩子不聽從指令,父母可以嚴肅地重複一次,若孩子仍然不聽從,父母應立即收起玩具,讓孩子知道不收拾玩具的嚴重後果。

要令孩子自覺地收拾玩具,並非一朝一夕可做到,父母要非常有耐性,製造更多機會讓孩子學習。若錯過此黃金階段,他日就難以培養孩子執拾嘅習慣。

如若在收拾時覺得很多物品阻礙了屋企嘅生活空間,又不捨得遺棄它們,可以考慮搵蘋果迷你倉幫你。蘋果迷你倉提供優質的倉存服務,有24小時的溫濕調節系統,完全毋須擔心玩具、紀念相冊、小朋友衣物等會因天氣潮濕而發霉。依家網上租倉,即送$400運輸費回贈!